天氣冷颼颼 手工棉被最保暖

 / 台北市

  天冷躲在被窩裡最舒服了,很多人不知道手工棉被怎麼做出來的,帶大家看看手藝精湛的老師傅如何打出一床傳統復古的手工棉被。

  老師傅仔細的把棉花攤開,要製作一床又鬆又暖和的手工棉被得靠幾十年的功力和繁複的手工程序。紡過的棉比較均勻,捲起來的棉花就像是一枝超級棉花糖,紡好的棉花拿上樓,加工前要先秤重,然後才可以開始舖棉。

  老師傅很仔細地一層層鋪上去,棉被要保暖,還要再彈過,彈過的棉花做出來的棉被比較耐用,老師傅說,好的棉被可以蓋上五十年。彈好棉花,接下來是壓實,用篩子壓過再來牽棉線。
 
  牽好棉線還要輕輕的按摩,讓棉花和棉線結合,最後還要確定大小,裁量尺寸,將多出來的棉花修掉,反折。

  當所有的動作都完成,最後就是作記號,紅線編成的葫蘆是老師傅的記號,表示負責也是品質的保證,老師傅說這項傳統工夫現在已經很少人會做,他最大的心願就是把一身好手藝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