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人類表情 機器人辦的到!

  科幻電影中的機器人社會,即將成為人類生活的一部份。日本正在舉行的一項展覽,就展出了各種可以幫忙做家事的機器人﹔而英國科學家最近也研製一種人形機器人,不僅會模仿人類表情,還能解讀人類細微的情緒反應。

  吸地板、拿報紙、倒飲料、甚至是做料理,這些家事機器人已經從科幻電影走進我們的現實生活中。而且,他們會的還不只這些。這麼一問,小護士機器人不但立刻用語音報告爺爺的身體狀況,同時還把各項數據顯示在螢幕上,讓人一目了然。而在英國,人形機器人朱爾斯正在模仿工程師擠眉弄眼、齜牙咧嘴。透過電子感應器、攝影機和電腦軟體分析把人類臉部表情的細微變化分割成每秒二十五格的圖像,轉變成數位指令,傳送到機器人朱爾斯頭部的三十四個驅動馬達,讓朱爾斯有樣學樣,目前它已學會表達或辨識快樂、悲傷、焦慮等十種表情。

  目前朱爾斯還只是個半個腦袋的機器人,未來研究人員要替它覆蓋上像人類皮膚一樣,柔軟又有彈性的特殊材料,讓他更接近人類。(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