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降息救經濟 錢越存越薄!

  包括亞洲的南韓、非洲南非和歐洲的瑞士等世界各國都紛紛採取激烈的大手筆降息,有些甚至逼近零利率,企圖挽救景氣衰退困局,讓面對金融危機荷包縮水又不敢花錢的銀行存戶叫苦連天,怨嘆錢越存越薄。

  南韓央行昨天破天荒降息4碼,把利率降至空前新低的3%,同時警告南韓經濟情勢險惡,未來不排除採取更強烈的因應措施。這是南韓1999年採取利率制定制度以來的最低水準,也是央行兩個多月來連續第四度降息。如果考慮到今年前11個月的物價上漲率,南韓實際上進入了零利率時代,讓銀行存戶無利可圖。

  以各式精密鐘錶、名貴珠寶設計知名的瑞士,則是面對可能是1982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瑞士央行也大幅降息2碼,使基準利率降至0.5%的四年新低,瑞士很可能成為歐洲地區第一個零利率的經濟體。瑞士央行表示,接下來將進行一切必要的措施,挽救瀕臨衰退命運的經濟。歐洲央行也不排除進一步降息。

  而以黃金產量著稱的南非也不敵全球降息風,南非央行也宣佈調降利率兩碼。雖然南非幣利率依然高高掛,一個月期存款利率8.5%,一枝獨秀,但風險也很高,投資者要謹慎。(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