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賞鯊之旅 恐增加鯊魚攻擊性

  近年來所謂的生態旅遊逐漸興起,但這種旅遊方式對於生態保育是不是真的有所幫助,效果恐怕有待商榷。例如南非流行的賞鯊潛水之旅,就有可能改變鯊魚的習性,增加對人類的攻擊性。
  
  灰色鯊魚突然冒出水面,血盆大口一張就把獵物吞進嘴裡。電影大白鯊裡面的畫面,如今在現實生活中上演。南非開普敦附近的海域是出了名的鯊魚走廊,世界各地、喜愛追逐刺激冒險的遊客都會到這裡,花個大約五千元台幣,親身體驗和鯊魚近距離接觸的快感。

  船上的水手先將切碎的魚肉和內臟灑到海裡,吸引鯊魚群聚集過來。遊客則換上潛水服,跳進鐵籠裡,等待上場。當水手發現鯊魚時候,就會將一大塊鮪魚頭拋進大海當作誘餌,然後把繩索收回來,藉此把鯊魚引到船邊。這時一瞬間,兩排陰森銳利的獠牙就突然出現在面前,甚至直接咬上鐵籠的柵欄。

  但是開普敦海灘上的沖浪客卻反對這種旅遊方式,認為這種做法大大增加了對於人類的攻擊性。像克雷格四前多前在開普敦附近潛水時,就突然遭到鯊魚攻擊。後來克雷格拚命用腳踢鯊魚,並且用力把手臂抽出來,才逃過一劫。但是他的右手卻因此失去功能,手臂上還有兩道長長的鯊魚齒痕。(記者彭尚興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