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傅專注打鐵 全靠手中巧勁

 / 基隆市

  基隆有位五十多年經驗的打鐵老師傅,莊源茂,一槌一槌打造出堅固耐用的刀具和農具,儘管現在生意大不如前,他還是堅持用純手工打鐵,真是國寶!

  輪機不斷地噴出火光,老師傅腳踩著鐵塊,今兒個他要磨成鋤頭形狀,多寬多窄、多大多小,就靠手中巧勁拿捏!用紅磚頭打造的火爐已經被煤炭燻的一片黑,老師傅不停地翻動著煤炭,再將要打成鋤頭的鐵片兒放入燒得紅火的爐中!火爐上沒有溫度計,全得靠老師傅用身體感覺。攝氏兩、三百度的火爐,老人家滿頭大汗,打鐵要趁熱,臉上的汗珠來不及擦,燒得紅透的鋤頭得趕緊敲打修邊!

  八九公斤重的大鐵鎚,老師傅單手拿,使勁地又敲又打,這麼費力的手工打鐵,這位老師傅一做五十多年!用毛巾擦掉了臉上的汗珠和煤灰,卻擦不掉老師傅對手工打鐵的堅持,莊源茂年輕因為興趣一頭栽進打鐵行業,從18歲做到現在71歲,各式各樣的鐵製品他都打得出來!

  但是再厲害的工夫所打出來的鋤頭和菜刀也敵不過又大又快的農耕機和大量傾銷,價格低到兩位數的各式刀具。四坪大的打鐵舖裡,只見窗戶上掛著一排鋤頭、菜刀,地上也擺著一堆還賣不出去的農具,牆上塑膠袋裡裝著滿滿的刀柄,沒人訂貨,就不會在柄上安上刀刃,短時間裡像這樣的半成品恐怕不會少只會多!

  來買貨的人少,想要學習、傳承的人,更少。放下打鐵的工具,坐在長凳上,望著門外,或許是打鐵打累了,也或許是等累了,更或許是在苦思下一步,柱子上貼著的開工大吉,對照著門市的冷清,打鐵還能不能打出一片天?(記者黃育杰、蘇瑋婷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