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受刑人巧手 八家將公仔熱賣

 / 新北市

  宜蘭女子監獄推出八家將公仔,廣受好評非常熱賣,連法務部長王清峰都搶著收藏。這些八家將公仔造型栩栩如生,光是訂單就已經排到明年年底。

  臉上塗了又白又黑的圖案,阿桂操演著威風凜的八家將陣頭,一會瞠目怒視,一會左擺右擺。阿桂是宜蘭女子監獄的受刑人。因為喜歡廟會陣頭,自創了一套八家將公仔。在民間傳說中,八家將是在神明出巡時負責押陣、捉拿擾亂陽間的孤魂野鬼,是維持陰陽秩序的特警。又搓、又捏,阿桂正在為八家將們做草鞋,這一雙雙像指頭大小的草鞋,工要細到連一根大腳指的神韻都要做出來。

  臉上塗著五顏六色,八家將公從威風凜凜,到兇殘鬥狠,一張張驅趕孤魂野鬼的猙獰面貌背後,都是阿丹苦練出來的真功夫。除了八家將公仔之外,受刑人也開發出色彩亮麗的原住民公仔和代表受刑人喜怒哀樂的搞笑公仔。捏、揉、搓,人生就像是紙黏土,經過不斷的塑造,不斷的淬練。對這些受刑人來說,雖然錯誤的人生不能重來,但都希望踏出牢籠後,人生可以重新開始。(記者陳香蘭 張書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