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後留日拿博士 聖嚴一生傳奇

 / 台北市

  聖嚴法師的一生充滿傳奇,十三歲出家,當過軍人,退伍後再出家,留學日本只花了六年就拿到博士,在佛教界第一位取得博士學位。提倡生活禪,終其一生儉樸興學,是佛法真正的實踐者!

  十三歲時的聖嚴法師在江蘇狼山廣教寺出家當小沙彌,當年的法號「釋常進」是個認真的好學生,後來插班到上海靜安寺,是寺裡最小的學憎,以優秀的成績畢業,但遇到國共內戰,聖嚴袈裟換戎裝,隨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軍旅生涯一晃眼就是十年,十年後再次剃度出家,追隨「東初老人」,法號釋聖嚴。

  民國八十年,法師六十一歲,隻身前往日本攻讀文學,只花了六年時間就拿到碩博士,他著袈裟領到畢業證書,成為第一位取得博士學位的僧侶!回國後,他完成東初老人遺志,興學辦教育,巡迴各國弘揚佛法,提倡「生活就是修行,修行不離生活」的生活禪,自己更是佛法最忠貞的實踐者。

  前往美國弘法或坐或臥都在簡單的被褥面對不分中外的追隨者,他總是能用最平易近人的話語傳達最意義深遠的佛法。感謝、再感謝!虛空有盡,我願窮。他的遺願是成立法鼓大學,預計兩年內開始招生,將他的理念和佛法繼續延伸!(記者王薇、連源濱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