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靠家人養 寄居蟹.啃老族暴增

 / 台北市

  景氣差,失業在家吃老本或是靠家人資助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他們被稱為寄居蟹或啃老族,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去年畢業至今仍找不到工作的新鮮人高達十五萬,全台青年失業族群更高達七十多萬人,比過去暴增一倍。

  二十五歲的徐小姐失業在家看電視消磨時間,平日生活就靠爸爸養,找不到工作的啃老族,經濟全靠家人資助,或是靠原來的積蓄過日子,這樣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有位黃同學目前正在台大就讀研究所,原本今年五月就要畢業,不過聽到學長姐抱怨工作不好找,他很擔心自己也會面臨同樣窘境。他說繼續唸下去,靠家貼補費用,經濟上也是負擔!

  儘管有著名校招牌,高學歷卻仍然找不到工作,根據主計處統計,高學歷失業從民國八十五年7.16%,去年暴增到9.33%,光是去年一年的失業率上升2.17個百分點,而人力銀行統計,去年新鮮人找不到工作數字比前年暴增一倍,失業潮已經衝擊到高學歷新鮮人。

  沒工作,靠家裏支撐經濟的青年寄居蟹越來越多,人力銀行表示隱藏失業人口黑數比政府統計的人次還要多,今年五月的畢業季,恐怕還會攀升。(記者郭怡岑、張肇元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