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護保險 保費為薪資1%

 / 台北市

  除了全民健保,未來可能還要另外強制參加行政院規劃中的長期照護保險,每個月保費大約是薪水的百分之一,到老的時候就享有長期照護的資源,最快明年開始實施。

  陪著九十三歲的媽媽聊天、散步,許先生從兩年多前,開始獨力照顧失智十二年的母親,但也讓他承受很大壓力。全天候二十四小時的照料,根本無法繼續工作,沒有錢怎麼生活?但許先生只是一個案例,台灣逐漸邁入老人化社會,因此行政院擬定推動長期照護案,希望能解決未來老人照護的問題。

  所謂的長期照護,就像健保一樣得全民納保,每個月預繳保費,到老的時候就可以利用長期照護資源。以月薪四萬的上班族來說,目前規劃費大約是薪水的百分之一,其中三成個人負擔、七成由政府及資方付擔。如果有帶兩個小孩,那麼加上自己,總共三人,保費乘以三,就是要負擔的金額。

  民眾看法兩極,但最快明年政策開辦之後,政府每年將增加五六百億的預算,過去已經開辦的居家復健、日間照顧等服務,都因為缺乏人力而困難重重,如今又要投入資源建立長照保險,行不行得通恐怕還是個大問號。(記者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