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過台灣 看護挑重擔

 / 台北市

  內政部統計,目前全國需要被照顧的失能老人,有二十四萬五千多人,而通常照顧的工作,多由外籍勞工來擔負。雖然外勞來台前,接受一百二十個小時的職前訓練,但畢竟不是用國語培訓,當地設備也沒那麼好,所以來到台灣後,照顧的品質當然有好有壞。

  熟練地端點心給阿公吃,不時還得看看其他的老人有沒有狀況,Narly工作的情況,完全不像一個新手。

  或許曾在菲律賓當過護士,這樣簡單的照顧工作難不倒Narly, 再往樓下走,映入眼簾的都是插管、重度失能的老人,在這裡,抽痰、灌食等工作,還是主要由外籍服務員來負責,其實大部分的養護和長照機構,都按照法令規定,聘請本國籍的服務員,只不過照顧主力還是外籍勞工,業者說,以外勞為主力,不只是因為薪資便宜一些,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夠穩定。

  內政部統計,目前需要被照顧的失能老人,有二十四萬五千多人,而外籍照顧服務員就有十五萬靈千多人,由這個數字可以說明,照顧失能老人的擔子,的確已經落在外勞身上。

  養護機構裡的外勞可以再訓練保障品質,但家庭裡雇用的根本沒辦法,往往是人一到台灣,就送到家庭裡開始工作。

  家庭裡外籍照顧員的品質參差不齊,過去也有民眾乾脆把家裡的外籍照顧服務員,送到養護機構代訓,可是因為曾經發生,送過去的外勞被業者不當使用的案例,所以這樣的做法還是不行。但現在勞委會表示,如果民眾真的有需要,可做部分的鬆綁。

  學者指出,政府的十年長照計劃,想培養更多本國照顧服務員,來取代外籍照顧服務員的立意良好,但既然現在還是以外籍勞工為大宗,還是得想出辦法,監控照顧的品質,否則最後苦的還是老人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