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藝人 登台衝擊大

 / 台北市

  在兩岸大三通之後,現在兩岸演藝圈又更暢通了!新聞局決定,開放大陸藝人來台合拍連續劇,除了希望能藉此帶動台灣觀光,也樂觀預估,一年可以增加三百七十五個本土藝人的演出機會。新聞局很樂觀,但很多資深藝人可不這麼認為!現在很多連續劇都要去大陸取景,啟用中國的演員,很多台灣藝人,更把演藝重心移到中國發展。現在開放大陸藝人登台,要如何重振台灣的黃金八點檔。

  打開台灣的電視,頻道中的黃金時段,幾乎都被日劇、或是配著國語的韓劇給攻佔,就連來自大陸的古裝戲劇,也佔有一定的份量。

  根據新聞局的統計,最近幾年,台灣各頻道播出的大陸劇,一年有四到五千小時的規模,而在大陸播出的台灣戲劇,卻只約有一千個小時左右,兩岸戲劇市場有著嚴重失衡。

  目前台灣電視播出的韓劇、日劇,大約佔了所有戲劇類節目的百分之七十,大陸及港劇佔了百分之二十,本土劇大概只剩下百分之十左右,為了突破台灣小成本、小卡司的戲劇生態,新聞局決定放寬大陸藝人來台合拍連續劇的限制。政府想要仿效韓劇,用台灣拍攝的戲劇帶動觀光,推銷台灣的各個景點。但是一下子要開放大陸藝人來台合拍戲劇,第一個可能受到衝擊的,就是台灣本土藝人的生存空間。

  本土藝人擔心,大陸藝人來台灣會搶了他們飯碗,但是對喜歡大陸劇的觀眾,卻是多了不一樣的選擇。現在如果走進台灣戲劇的拍片現場,就可以感受到現在台灣的演藝環境大不如前,很多藝人拍戲是有一檔,沒一檔。不過,兩岸的大環境再改變,藝人的心態也跟著改變。

  比一比,台灣跟大陸戲劇的差異,台灣因為市場小,加上每一集的製作成本少,藝人的卡司、場景的規模,就遠比不上大陸的十三億人口的龐大市場,光是戲劇製作費用的差距,就整整差了三倍。

  事實上﹐目前大陸劇一集一小時的製作成本﹐最多可到兩百萬台幣﹐但台灣本土劇﹐兩個小時的﹐也不會超過一百萬。製作成本的多寡,直接影響戲劇品質。沒有競爭就沒有進步,看看電視充斥日韓劇就知道,台灣的觀眾,不想被迫接受小成本的台灣戲劇,也想看到不一樣的電視劇。

  入行演戲超過三十多年的資深藝人,李又麟,在台灣拍過無數的電視劇,也剛從大陸拍戲回來,他說,兩岸的演藝環境和水準,台灣已經遠不及大陸,台灣演藝圈實在也沒有本錢在畫地設限。

  其實開放大陸藝人,就是引進陸資,不僅兩岸演員可以同臺飆戲,更能因為製作成本提高而使連續劇走出象牙塔,進而行銷大陸和其他地區,這就是無限商機所在。

  不過,同樣是藝人出身的立委,余天就擔心,兩岸合拍戲劇,衝擊藝人只是一小部分,真正影響到的,是台灣整個戲劇產業,相關的幕後工作人員。

  從導演、攝影、燈光、化妝到後製等等,都在規範開放的範圍內,依照新聞局的規劃,規定劇中台灣人要超過三分之一,男女主角也要各半。

  儘管兩岸仍存在薪資的差異,但是新聞局仍樂觀預估,大陸每年有一萬五千小時的戲劇節目,如果有百分之五來台拍攝,將會有七百五十小時,大約二十五檔的連續劇,再以每檔戲有十五個演員來算,一共將增加三百七十五個本土藝人演出機會。這還不包括幕後工作人員的部份。

  兩岸三通後,藝文上的交流也更暢通、更加頻繁,引進優質的大陸演員,刺激本土演員危機意識,提昇台灣演藝水準,否則台灣的演藝文化,就沒有明天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