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機換錯零件 海上迫降斷三截

綜合報導

  

最近一個月法航、葉門航空相繼墜海失事,今天空中浩劫系列,我們帶你回顧四年前的這場空難,突尼西亞航空客機,兩具引擎在高空中停止運作,飛機驚險迫降海面機身斷成三截,16人死亡,空難原因竟然是,維修人員換錯零件。怎麼回事,兩萬三千英呎的高空中,飛機先是左引擎停了,後來右引擎也不轉了。

  乘客一片驚慌,各自忙著穿救生衣;海上迫降,不是沒有前例,1996年,畫面上這架波音七六七型客機,曾經造成125人死亡,但至少有五十個人生還,而現在這架兩具引擎通通失效的中型客機,惟一的生機就是海上迫降,這是發生在2005年8月6號,義大利西西里島北部海域的一場空難,飛機斷成三截,正副駕駛幸運生還,飛航工程師則不幸罹難,這場意外的旅程,總共造成16個人死亡,生還者多半坐在飛機的後段,而罹難者則多半分佈在飛機的前段。什麼原因,讓兩具引擎在高空中停止運轉?調查小組首先訪談兩位生還的正副駕駛,兩位駕駛都指向油料有問題,為什麼會這樣?是引擎輸油管嚴重漏油?還是飛機上的油量,根本就不夠?

  果然,從海中撈起的飛機殘骸,調查小組找到駕駛艙儀表板上的油量顯示器FQI,經過比對,發現這根本是一個不對的零件!原來,在出事前一天,維修人員發現這架飛機的油量顯示器FQI故障,在更換零件時,竟然誤將ATR─42型的FQI,裝在這架出事的ATR─72型客機上,ATR─72雖然是ATR─42的改良加長型客機,但是兩者的FQI並無法適用,這使得油量顯示出現非常嚴重的誤差,使得飛機在回程加油的時候,沒有補充正確足夠的油量。錯誤的零件更換、錯誤的儀表數字,造成錯誤的機師判斷,在飛機駕駛不知所以然的情況下,高空中,兩具引擎油量用盡,停止運轉,最後迫降海上,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