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帶走畢生心血 農民哭泣誰知

林怡君 黃翊真報導  / 屏東縣

  

全台農損超過134億,記者走訪屏東九如,這裡是豬農雞農的集中地,很多人的畢生心血全泡湯了,還有種檸檬的老農夫,面對鏡頭老淚縱橫,拜託大家幫幫忙。這次農漁畜牧業,全都受到重創。

  

肉雞被大水淹得全軍覆沒,一隻不剩,剩下這些蛋雞,反而更成了大麻煩,一隻一隻全被大水嚇到,成了掉毛雞。原來雞要下蛋,還得花三四個月調適心情,郭老闆算算,蛋價至少要貴到年底,靠政府的災難補助,行不行。而且期限很趕,19號之前不報就沒錢領,很多人清理家禽的屍體都不及,怎麼報。

  有些養豬人家乾脆不報了。大水過後,真的只能用碩果僅存來形容這些小豬,因為左邊柵欄裡的成豬,早已「豬去樓空」,很多農民因此而破產,為了養雞養鴨甚至種水果,很多人的本錢都是跟銀行借貸來的。坐上阿伯的摩托車,整個屏東九如鄉,在眼前飛快流逝,綠油油的殘破荒蕪,藏著農民心痛的眼淚。水淹的比人還高,阿伯花了三年種的檸檬,一顆一顆爛在樹枝上,鏡頭拍不到的是樹根也早已被水泡爛,檸檬田變成爛泥田。農作心血全沒了,農民心酸誰能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