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泥水泡了半個月 恐爆傳染病

潘潔瑩 陳信仁 屏東林邊採訪報導

災後第十九天,現在屏東林邊鄉鎮面臨了新的威脅,因為光林村這邊積水不退,加上淹到半個人高的淤泥,在清理中發出陣陣臭味,這裡的衛生環境,說多糟就有多糟,總統馬英九跟林邊鄉民承諾,八月三十一號會把林邊鄉積水清空,但是現在距離期限只剩五天了,連國軍都沒把握,能夠清完,就算清完淤泥,積水也不見得能改善,首當其衝威脅的,是居民的健康,現在泥水已經成了疾病的傳染源頭,居民都擔心,林邊鄉爆發傳染病大流行!

從高處俯瞰,光林村被泥水包圍的慘況,一間間三合院的房子除了紅瓦屋頂,底下的一半都還埋在爛泥巴裡,怪手還在努力拉扯出陷在半個人高爛泥裡的小貨車,好不容易把小貨車拉出來,怪手原來是為了清又高又厚的淤泥,國軍用一個弟兄搭配一輛山貓或是怪手的方式,來來回回清理光林村,卻是淤泥這頭才運走,泥水又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馬總統對災民承諾八月三十一號就要讓林邊鄉揮別泡水的話,對國軍來說真像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國軍儘管沿著光林村外圍,拼命的用吸泥機抽,光林村的積水漲漲退退,就是沒有完全退掉。可是這泥水已經成了居民的惡夢,村裡的老人趴在三樓陽台,不敢下去。待在樓上是為了保護自己,老人家抬高腳表示他們前幾天踩在泥水裡都皮膚病了,還敢走出來清理家園的年輕人,踏在浪板上,這是他們自製的避免與泥水接觸防護措施,住在光林村的方太太說,這泥水像是會咬人,碰到皮膚就好痛。方太太只是被泥水噴到沒有傷口的嘴唇,就起兩個大水泡腫起來,她的女兒拖下雨鞋的腿上,一粒粒紅疹,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毛病。居民說現在除非逼不得已,不然寧可一整天不出門也不要踏進泥水裡。林邊鄉民,好不容易熬過天災,現在又得面對緊接而來蠢蠢欲動的疫情,得到什麼政府的幫助呢,都已經災後第十九天了,衛生署才要做挨家挨戶的查訪,那災民身上有什麼東西可以保護自己呢?就只有衛生所放的這一包小塑膠袋,裡面有口罩手套酒精消毒劑,這難道是叫災民自求多福嗎?但是疾病可不會等,已經在泥水裡潛伏,中央政府難道還要再反應慢半拍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