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11:58

保鮮膜會釋毒 3年後禁用!

連昭慈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每一個家庭都在使用的保鮮膜,環保署做出重大決定,三年後將禁止販售PVC(聚氯乙烯)和PVDC(聚偏二氯乙烯)材質製造的保鮮膜,因為這種保鮮膜內含塑化劑,雖然黏性好,但焚化時卻可能產生戴奧辛,民眾未來只能買到比較薄,黏性比較差的PE保鮮膜。

  撕保鮮膜聲音,撕下保鮮膜,發出清脆的聲音,這麼好撕的保鮮膜通常是含有塑化劑的PVC或是PVDC材質,因為焚化後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環保署規定民國102年開始禁用,以後只能使用不含塑化劑的PE和PMP材質保鮮膜,影響最大就是家庭主婦。

  不含塑化劑的PE材質保鮮膜和含有塑化劑材質的PVC保鮮膜差別在哪?一燒就知道,PVC材質的保鮮膜,一燒立刻變成焦黑色,還傳出陣陣惡臭;PE材質保鮮膜不但還是透明狀而且沒有味道,但是含有塑化劑的PVC保鮮膜,拉起來就是比較有彈性、黏性也比較好;不含塑化劑的PE保鮮膜,拉起來不但比較沒彈性、黏性也比較不好,所以市面上高達九成都是含有塑化劑材質的保鮮膜,只有一成是PE材質。

  好消息是,這兩種保鮮膜價錢差不多,就算未來禁用對荷包影響不大,只是就方便度而言,家庭主婦們可能就得慢慢適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