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3 12:00

光腳的愛麗絲 受害女走出陰霾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臺灣每年發生一萬多件性侵案件,家暴案件也超過一萬三千件。對受害人來說,傷害和痛苦一輩子難以平復。有一群曾遭受性別創傷的女性,她們在勵馨基金會的鼓勵下,組成「光腳的愛麗絲」劇團,透過說出和演繹自己的生命故事尋求療育。為了鼓勵更多隱藏在角落的受害人勇敢走出來,劇團的女團員不只是同意接受華視新聞採訪,並堅持要公開面對鏡頭,親身說出她們的故事,希望永遠杜絕性別暴力。

  走在又溼又冷的街道,48歲的蕙蕙茫然又悲傷,她的痛苦是來自40多年前的一起悲劇。當年蕙蕙才6歲,同時受到性侵的還有她的姐姐,蕙蕙把秘密埋藏40年,直到罹患憂鬱症,向勵馨基金會尋求諮商才出現轉機。蕙蕙堅持要在鏡頭前,勇敢說出自己的故事,希望鼓勵受害者走出陰影。這天晚上她帶我們,去探訪「光腳的愛麗絲劇團」,這是她療傷的秘密基地。

  2009年,勵馨基金會創立「光腳的愛麗絲劇團」,成員多半是性侵和家暴的受害婦女,她們演出的型態叫做「一人一故事劇場」,由觀眾述說心情故事,演員即興演出。三年多來,劇團團員透過述說、傾聽、演出彼此的生命故事,找到全新的自我。近年來「光腳的愛麗絲」,透過表演走進社區,而走上舞台,她們每個人都不再被命運擺佈,因為她們要做自己生命的導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