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8 18:58

未成年就生子! 小媽媽辛酸誰人知

陳汎瑜 許中熹 張政慧 報導  / 台北市

  臺灣每年平均有3000名小媽媽未成年生下孩子,她們沒有社會的資源和協助,想獨力撫養孩子困難重重。像是今年23歲的小燕,就是一個例子,小燕17歲就當了小媽媽,和兩任男友先後生下兩個小孩。為了撫養孩子,小燕每天認真的在工地打零工,但小媽媽的辛苦和無助,又有誰能了解呢?帶您來看小媽媽的人生故事。

  青少年越來越早熟,根據調查,臺灣15歲到24歲有性經驗的比例,高達7成,是全球第二,而青少年發生「第一次」的平均年齡只有15.6歲;每年更有3000多人未成年懷孕生子。

  單親媽媽「小燕」,就是在16歲那一年懷孕,男友卻跑了,22歲,小燕認識了第二任男友,但愛情再度破碎,留給她的是現在七個月大的小兒子,去年底,小燕挺著七個月大的肚子,被房東趕出門,還好勵馨基金會緊急提供協助。

  目前全臺灣大約有兩萬名小爸爸小媽媽,他們就像小燕一樣,極需社會幫助,以小燕的例子來說,她需要的資源,包括生育補助、護理諮詢、托育協助、房租減免和就業服務,但政府沒有提出政策,小媽媽只能自求多福,希望孩子能夠平安快樂,壓力就讓媽媽來扛,而溫暖有愛的臺灣社會,何妨多點關懷和祝福,才能讓小媽媽們有照顧下一代的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