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8 12:00

政府不再推合宜住宅 改推「只租不賣」

政府不再推合宜住宅 改推「只租不賣」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日內政委員會質詢前,內政部長陳威仁今天表示,合宜住宅階段性任務已完成,中央未來不會推「合宜住宅」,將以「社會住宅」與「住宅租金補貼」為主,代表以後政府推出的住宅為「只租不賣」,避免成為建商打手,未來10年內社會住宅將達3萬4500戶、租金補貼將達6萬5000戶,財政部長張盛和也已承諾提撥20%的稅收,挹注住宅基金。

  台聯立委周倪安,稍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問及未來是否繼續興建合宜住宅?

  陳威仁答詢時表示,當時興建合宜住宅是為平抑房價,但合宜住宅階段性任務已完成,目前僅剩林口A7與板橋浮洲兩處合宜住宅,兩基地合計售出9000戶,且新北市與台北市找不到土地可以興建,中央已不會再推合宜住宅。

  目前中央住宅基金657億,政府規劃10年社會短、中、長期要蓋34500戶社會住宅,並將公有地增為三十二處,讓地方政府選用,並開放壽險業參與投資,中央估計花費1000多億,但中央10預算編列卻僅編列67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痛批根本無法執行。

  陳其邁質疑陳威仁,民進黨交給國民黨政府的住宅基金高達1300億元,但到今年底預估只剩657億元,為何錢短少這麼多?內政部竟還有錢可繳交國庫?他揚言今年要刪預算。

  陳威仁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中央未來不會再主動興建合宜住宅,會致力推動「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但如果地方要推合宜住宅,中央也不會反對,內政部也已請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及桃園縣政府評估興建社會住宅的可行性。

  內政部次長陳純敬表示,台北市希望未來能達目前住宅存量5%,即45000的目標,新北市未來五年希望增加7000戶,桃園未來10年將提供10000戶。

  陳威仁表示,為了避免社會住宅標籤化,內政部僅在住宅法寫進「社會住宅」字眼,未來社會住宅的統稱不會叫社會住宅,地方政府也會因地制宜,增添一些設施,如活動中心、托嬰等健康福利設備,甚至可合建運動中心。

  立委吳育昇質疑,低於市價的合宜住宅最被詬病的是賺價差、沒有抑制房價的功能,政府未來應多蓋社會住宅。陳威仁說,未來若地方要蓋,會要求轉售時限制對象。

  陳威仁表示,預計到民國112年時,社會住宅將增加到34000戶,是目前6000多戶存量的5倍,將優先照顧弱勢及青年族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