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9 23:00

侯友宜喪子痛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活著,就有希望,但對罹難者家屬來說,悲痛永難遺忘。您還記得八仙塵爆第四位罹難者,也就是捐出大體的蘇家陞嗎?他的父親蘇進法,曾經問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喪子之痛,何時能了?而侯友宜則回答,這是一輩子的痛。這段對話,讓許多人都回想起發生在民國81年的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當時遊覽車因為變壓器老舊走火,安全門卡死,最後奪走林靖娟老師在內的23條人命,其中一位罹難者,就是侯友宜當年才3歲的兒子!23年來,一位出身警界的鐵漢,他的肩上扛著什麼樣的傷痛?我們帶您從民國81年5月15日慘痛的那一天,開始看起。

  民國81年5月15日,那一天,台北市健康幼稚園進行戶外教學,小朋友們露出天真活潑的笑容,開心的搭上遊覽車,要去新竹六福村樂園玩,但誰也想不到,這是一部死亡班車。就在上午11點40分,遊覽車行經桃園平鎮,突然起火燃燒,整輛車瞬間被火吞噬,車上53名老師、家長和小朋友,嚇得拼命想往外逃,但安全門卻早已卡死,隨車的林靖娟老師,只能在火海裡抱著孩子一個一個破窗救出去,但火實在太大,最後懷裡緊緊抱著四個孩子葬身火窟。但真正的悲劇是卡死的安全門,卡死了23條生命的出路。悲憤的家長決定要替無辜的孩子討公道,其中有一張熟悉的臉孔,是當時擔任台北市刑警大隊副大隊長的侯友宜。那一刻的侯友宜,不是衝鋒陷陣的員警,而是一個心痛的爸爸。因為林靖娟老師臨死前,懷裡抱著的四個孩子,其中一個,就是他的長子侯乃維。

  看似堅強的警界硬漢,從此把悲傷埋在心裡面,不在公共場合談起這段悲劇,絕口不提他失去的寶貝,只有默默努力,推動幼兒安全。但很少人知道,這背後還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愛和深深的緣分。23年後,來到林靖娟老師的家,八十多歲的林爸爸林媽媽帶著我們走進她的房間,桌上照片,靖娟老師旁邊,就是當時才念小班的侯乃維。這份師生情緣雖然畫下句點,但在另一個世界卻有動人的後續。

  面對熊熊大火,很難想像,只有3歲的侯乃維,哪裡來的勇氣,居然回頭跑上車。也許在這孩子心裡,林靖娟就像是第二個媽媽。當時侯友宜因為工作忙碌,每天一早上班,就先把兒子帶到學校,託付給林靖娟,而這份責任,直到她人生最後一刻仍盡力守護。林家的牆上,掛滿林靖娟的功績獎章,但做父母的,心中卻有無法彌補的缺憾。23年來,林靖娟老師的房間擺設不曾改變,唯一改變的,是孝順聽話的女兒再也不會回來和父母談心。

  23年的漫長歲月,20多個悲痛的家庭, 家長們同心協力,花了12年與健康幼稚園的老闆官司纏鬥,更化悲痛為力量,催生了靖娟基金會,專門推動兒童安全的相關事宜,讓社會對兒童安全的關注不隨著新聞事件淡去。但是傷痛、教訓,有多少人放在心上呢?23年後,同樣是憾動全社會的重大公共安全意外—八仙塵爆,500多個家庭受到傷害,其中還有100多個年輕生命,還在和死神搏鬥。而曾歷經人間至痛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處理過程中,不僅是官員身分,更多時候,是一位設身處地為無辜家庭著想的父親角色。

  要咎責、找真相,重要的是如何善後,這樣的場景,不禁讓人回想起當年侯友宜同樣以沉痛的心情說過類似的話。但令人遺憾的是,我們的政府,總是用寶貴人命換取教訓。當年,健康幼稚園火燒車意外後,教育部才決定,所有幼稚園校外旅遊教學活動,範圍不得超過該縣市;還有各級學校租用車輛的車齡不得超過3年以上。另外道路安全規則也一併修法,安全門、滅火器,還有車內是否有放置易燃物,都要納入遊覽車的定期檢驗。歷經多年,才為之後的孩子鋪了一條安全的路。兩相比較之下,八仙塵爆的咎責,還沒有著落。

  就怕業者、政府往往今天公祭、明天忘記,30多位傷患家屬,號召所有被害家庭,組成自救團體向業者討公道。但台灣公安意外層出不窮,從去年731高雄氣爆;隔年1月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造成6名打火弟兄喪命;今年4月,台中捷運鋼箱梁掉落意外,4死4傷,到627八仙塵爆,死傷都是20多歲年輕人,究竟問題出在哪?

  也就是說,現今台灣社會普遍對公安問題輕忽,政府相關單位視而不見,再不上緊螺絲,難保憾事不會再發生。失去孩子的這份遺憾,做父母的,在睡夢中痛得流淚,但傷痛過後,始終會看見人性的美好。當年健康幼稚園遊覽車上的一把火,林靖娟老師的愛讓許多家庭心懷感恩,一路走來,堅強又知足。如今,八仙塵爆,不變的依舊是社會的愛心、助人的良善,還有傷者的勇敢。傷口會癒合,烈火的痕跡,總有一天會淡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