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8 12:14

逾半國人缺碘 恐變胖變笨

楊依嘉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未來食鹽可能要提高碘含量,國健署針對五月公布的國人尿碘監測結果,發現超過半數民眾的碘攝取量不足,因長期缺碘恐導致甲狀腺腫大,影響孩童心智發展。

食藥署提出草案,將大幅提高食鹽碘含量的標準,從每公斤12~20毫克增加到20~33毫克,最快明年三月實施,但有專家擔心,可能反造成民眾攝取過多碘,引起甲狀腺疾病。

這盒鹽吳媽媽愈吃愈奇怪,不但變胖,脖子還愈變愈粗,原來是她吃的鹽沒有加碘,碘攝取量不夠,罹患了俗稱大脖子的甲狀腺腫大,而這種狀況,國健署五月的尿碘監測結果,更顯示超過半數民眾都缺碘,就是跟市面上賣的鹽巴不全然含碘有關,因此食藥署研擬草案,大幅調高食鹽加碘增幅65%,碘含量從每公斤12~20毫克,提高到20~33毫克,最快明年三月實施,如果未達標準,依法最重罰300萬元。

但有些專家擔心,如此一來,可能造成民眾碘攝取過量,也會生病,食藥署強調已開過專家會議,並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碘鹽建議量,說服多數專家不會傷身,提高碘鹽含量,也是因為含碘食物除了海帶紫菜等其他非常少,另外進口的玫瑰鹽海鹽岩鹽也都不含碘,新制實施後,無論進口還是國產碘鹽都要在限量範圍內,也會持續監測,國人尿碘,避免碘攝取超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