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0 11:49

狗會嗅癌症! 比血液篩檢還準

張樂 編譯

英國有慈善機構,訓練出六隻醫療偵測犬,從一點點尿液,就能聞出病人有沒有癌症,可以找出攝護腺癌、膀胱癌、腎臟癌,準確率高達9成3,比血液篩檢還要準確。

狗狗的嗅覺靈敏,因此常指派嗅炸彈、查緝毒品或是搜尋生還者的任務。如今牠們又肩付一份重責大任,負責找出罹患癌症、但卻不知情的病友。目前訓練測試,狗狗找出患攝護腺癌、膀胱癌和腎臟癌的患者,準確率高達九成三,比現今的抗原血液檢測的精準度更高,對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幫助不小。

這隻拉不拉多不僅可愛、穩定性高,還有特異功能。牠聞到了不尋常的氣息,就坐在目標前。訓練員,牠們從中找到了癌患樣本,會以或坐或站方式示意,有些狗狗會給網球或狗餅乾作獎勵,原來牠從眾多尿液樣品中、分辨出哪個是罹癌患者的尿液。

英國慈善機構醫療偵測犬目前訓練出六隻拉不拉多、兩隻柯卡和一隻維茲拉犬,牠們從一點點尿液中、就能嗅出病人是否患攝護腺癌、膀胱癌和腎臟癌。測試結果還跟現行的抗原血液篩檢方式作對照,令人驚喜的是醫療偵測犬的精準度高達93%、比抗原血液篩檢方式高。換言之,醫療偵測犬能幫助醫生和病患,避免沒罹癌卻動手術、或是罹癌了卻沒發現而錯失治療時機。由於精準度高,因此英國衛生單位已打算提供免費檢測,讓狗醫生先替疑似病患作篩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