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 13:11

環太平洋連震 專家:進入活躍期

楊茜雯 張榮恩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雖然地震在國外,台灣也不能掉以輕心!整個環太平洋,從上周五開始,萬那杜、瓜地馬拉、日本九州、厄瓜多、再到東加王國,三天時間,接連都發生了芮氏規模6以上的地震!雖然是不同板塊擠壓造成,但地震預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認為,台灣也身處在其中的環太平洋地震帶,已進入活躍期,警告2020年前,可能會出現至少一個、規模9以上的大地震。

環太平洋國家強震不斷,先是日本熊本縣16號發生500年首見規模7.3強震;相隔一天南美洲厄瓜多,也發生7.8強震,緊接著17號南太平洋的東加王國也遭遇規模6.1地震侵襲,雖然這幾個地震是不同板塊擠壓造成,但地震預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認為,環太平洋地震帶已進入活躍期,警告在2020年前可能至少會出現一個規模9以上的大地震,短短相隔一天,距離萬里之遙的日本熊本和南美洲厄瓜多,接連發生規模7以上強震,即使兩地同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在地質學上仍舊很罕見。

最近異常活躍,先是15號萬那杜和瓜地馬拉都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再來16號日本熊本500年來首見的7.3強震,隔一天17號厄瓜多也遭規模7.8強陣侵襲,緊接著東加王國也有規模6.1地震,台灣也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同樣備受威脅,氣象局解釋,全球1年發生芮氏規模七以上地震大約有18次,今年已經發生五個規模七以上強震,包括日本和厄瓜多,雖然罕見,但只說「湊巧」,因為分屬不同板塊的能量釋放,雖然和台灣的板塊運動沒關系,但台灣民眾,還是要對地震,保持警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