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1 08:57

非典型就業79.2萬人 創新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今年五月非典型就業(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七十九.二萬人、占全體就業者七.○四%,續創調查以來新高,較去年則增加一.一萬人或○.○六個百分點。由於非典型就業者收入不如全職工作者,是工作貧窮問題的原因之一。非典型就業人數統計,非典型就業人數統計,較去年多1.1萬人男多於女,主計總處官員認為,國內非典型就業持續增加,與廠商僱用型態多元化有關,其他國家也有同樣的趨勢;

不過,我國非典型就業比率較其他國家為低,日本、韓國高達兩、三成。根據調查,今年五月就業人數一一二四.七萬人,較去年增加六.八萬人;非典型就業者則有七十九.二萬人、占七.○四%,增加一.一萬人。其中,從事部分時間工作者四十一.一萬人、占三.六五%,增加六千人;從事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與部分時間工作者具重疊性)六十二.一萬人、占五.五二%,增加九千人。若按性別觀察,男性非典型就業者有四十一.七萬人,占男性就業者六.六五%;女性則有卅七.五萬人,占七.五二%。按教育程度觀察,則以大專以上程度者五.五二%較低,國中以下程度者十一.八一%較高。

在學者高15至24歲占24.31%,若按年齡觀察,廿五至四十四歲非典型就業占比四.六八%最低;十五至廿四歲占比廿四.三一%最高,主因其在學比率較高,多選擇工時較短或較具彈性的工作,若扣除逾六成利用課餘或假期工作者,占比降至九.六五%。安於現狀83.75%不想換工作,主計總處指出,非典型就業者中,以不想換工作也不想增加額外工作的自願性從事者占大多數,共六十六.三萬人,占全體非典型就業者八十三.七五%,較去年上升一.一二個百分點。

其中,男性不想換工作或增加工作的比率為八十五.四二%,高於女性的八十一.九%。不過,廿五至四十四歲不想換工作或增加工作的比率為七十八.八三%,有廿一.一七%想要改變現狀。至於今年五月失業者則有四十四.九萬人,曾遇有工作機會占四十六.三%,未去就業原因以「待遇太低」占五十三.九五%最多;

未曾遇有工作機會者,則以「從未遇到合適職缺」占五十六.八一%最多。主計總處指出,失業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者有六.八萬人,較去年減四千人,仍以大專以上程度占五十一.九八%最多。長期失業者希望待遇平均三萬三○七四元,高於全體失業者的三萬一一五○元及去年尋獲現職者的三萬○四二三元。另外,今年五月想另找工作的就業者共五十二.二萬人,占總就業者四.六五%,較去年下降○.六八個百分點,其中七十五.八九%想換工作,其餘想增加額外工作。至於想另找工作的就業者中,已展開求職行動者占廿二.八七%,增加二.六六個百分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