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4 19:35

筷子整把搓洗 恐受損吃進染料

陳知學 樂嘉妮 報導  / 台北市

您會怎麼清洗筷子?長期關注食安的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分享,千萬不能將整把筷子,放在一起搓洗。因為這樣很容易讓筷子受損,筷子要是落漆,很容易把染料給吃下肚,造成重金屬中毒。另外木筷也容易生細菌,最好每半年就要更換一次。

整把筷子放在一起搓,在放到水龍頭下沖洗泡沫,這樣洗全家人的筷子,省時又方便。不過卻是不正確的清潔方式。民眾習以為常,但這樣整把搓,很容易造成筷子上的漆剝落,染料中的重金屬,就會這樣跟著吃下肚。

因此挑選筷子,盡量避免彩繪漆筷,另外木筷一旦有刮痕、斑點、起毛邊,都容易造成細菌孳生,發霉。最好每3個月到半年,整副更換。另外有凹縫、刻痕的筷子,也很容易藏汙納垢。筷子不可共用!

使用筷子最好也一人一雙,因為家庭共用碗筷,會增加幽門桿菌風險,造成交叉感染。而不鏽鋼筷、素色瓷器,則是最安全的材質。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那要如何正確洗筷子,專家建議先沖一次水,再將筷子泡在清潔劑中,最後再用清水沖洗。而台灣環境潮濕,可用紙巾擦乾,讓筷子能夠保存更久一些。雖然清洗費工,但卻能吃的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