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5 14:27

都市變身! "食物森林"掀熱潮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如果您住家附近,有一片綠地,任何人都可以來種菜、需要食物的人也能共享,這是不是很棒呢?這是全球掀起熱潮的「食物森林」概念!在生態團體的努力下,全台灣第一座食物森林,也出現了。地點就在新竹市車水馬龍的市中心,這裡有一片200多坪的城市綠帶,社區居民在這裡合力種植了、超過50種的可食蔬果,不僅一片綠意盎然,更吸引昆蟲、鳥類進駐,成了都市最美的風景。

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一群婆婆媽媽,穿上綠色背心,在綠意盎然的菜圃裡頭抓蟲拔草、摘除老葉,他們是附近社區的里民,也是食物森林的志工隊成員。和高樓大廈比鄰而居的「食物森林」,位在新竹市建功一路和新源街口,佔地兩百多坪的綠地上,雖然目前看來,算不上茂盛壯觀,但是,裡頭的蔬果種類多達50種、總數量就高達四千五百棵。

號稱「陽光市長」的林智堅,特別來到他一手催生的食物森林公有示範地,關心蔬果生長狀況,一片菜圃當中,有兩棵長年菜,就是由他和環保署長李應元,親手種下。

「食物森林」的概念,強調的就是城市綠化、全民共耕共享、同時兼顧食安、減少碳足跡,還能達到永續和循環的遠程目標,當大人帶著孩子參與工作派對時,對下一代更是最直接震撼的食農教育,長輩們也能從陪伴植物成長的過程,深刻感受到植物的生命力,獲得成就感。剛摘採下來的蘿蔔還和著泥土、一隻瓢蟲正漫步在翠綠色的芥菜上,一字排開的新鮮蔬食,色彩迷人、耀眼奪目,但其實,它們並不符合市場上的完美規格,仔細看,葉菜上還有一個又一個大小不一的洞,說明它們成長的過程,對土地的無毒友善。

廚師充分利用蔬果的每個部位,保留原汁原味,製作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森林料理,吃下肚健康沒負擔,但是食物森林強調「共享」的理念,難道就不怕有人隨意摘採、破壞農作物嗎?

面對地球暖化、世界各國嚴陣以待的糧食危機,在寸土寸金的水泥叢林中,打造一塊屬於所有人的食物森林,勢必成為國際趨勢。「食物森林」透過種植與分享,拉近了人與食物的距離,傳遞了健康人體和友善土地的理念,也漸漸形成一股「綠色公民運動」,在台灣角落持續耕耘、遍地開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