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7 15:19

同婚釋憲出爐 婚姻平權大躍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婚姻平權邁出台灣人權史上的一大步!2017年5月24號、司法院憲法法庭,針對同志婚姻釋憲案,作出第748號解釋,宣告《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的規定違憲,主管機關應該在2年內完成修法,保障同性婚姻!這起解釋案出爐,等於向世界宣示,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一個、以 的國家!未來,修法的責任將回到立法院,由國會解決同婚的制度問題!

所有大法官一字排開,2017年3月24號、司法院憲法法庭,首度以公開直播方式,讓全民同步參與、討論同志婚姻釋憲。這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第一次,也是全亞洲第一場!

歷經煎熬與等待,從年輕到白頭,台灣同志運動先驅,五十九歲的祁家威,終於站上憲法法庭,為同志爭取婚姻平權。歷經兩個月等待,5月24號下午四點,司法院大法官公布、第748號解釋,認定現行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屬於違憲!

大法官指出,現行法律未允許同性兩人結婚,違反憲法對婚姻自由的保障、及性別平等權,要求主管機關在公告後2年內,修改相關法律!釋憲結果出爐、立刻登上CNNBBC等國際各大媒體,祁家威同婚釋憲案聲請人,祈家威深深的感慨和悸動,也反映出許多同志們的心聲和處境!

2014年的這則電視廣告,曾經轟動一時,因為主角不是新婚夫妻,而是兩位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伴侶。何祥今年74歲,王天明56歲,相差18歲的他們、已經相伴30年。30年來,兩人不顧世俗眼光,攜手歷經風雨。

一年前,何祥被確診罹患帕金森氏症,只要有空閒時間,就幫何祥擦乳液按摩,舒緩病情,兩人像是鶼鰈情深的老夫老妻,只盼老天給他們多點時間,相守白頭。

這是台灣紀錄片「日常對話」,在2017年柏林影展拿下泰迪熊獎,導演黃惠偵,紀錄了她媽媽的故事,從小,她就知道自己家庭的很「特別」,10歲時,母親不堪丈夫家暴,帶著兩個女兒逃家,卻忘了帶戶口名簿。

她們上不了學,只能跟媽媽在喪禮上跳牽亡歌陣,賺取生活費,曾經親身體會、曾經深陷痛苦,他們更冀望社會能理解差異、互相尊重與包容。現場,其實,他們心中最大的渴求,不過是和你我一樣,有相同的自由、和對等的權利,讓所有相愛的伴侶、都能攜手一生、理直氣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