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12:31

寶島淨鄉團 社群號召淨灘護海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有越來越多民眾開始正視海洋污染的嚴重性。2016年台灣共有240場淨灘活動,參與人數將近兩萬人,而年輕世代的熱情創意更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像是有一名台師大的畢業生林藝,她和夥伴創立了「寶島淨鄉團」,五年來透過社群影響力,號召了許多年輕人加入淨灘!更讓守護海洋成為不能缺席的公民運動。

蔚藍海岸映襯沙灘美景的卻是,遍地塑膠垃圾和各式各樣的海洋廢棄物!怵目驚心的景象幾乎已經成為台灣海岸線的常態。

荒野保護協會統計,2016年環境團體共發起240場淨灘活動,清理廢棄物3萬9,809公斤,而參與志工人數則突破1萬9千人,其中年輕人的熱血和創意,更讓守護海洋成為一場不可缺席的公民運動。

古裝扮相的格格和皇阿瑪,穿越時空來到台灣的老梅海灘,發起了「清朝趴」!原來這是一群關心海洋議題的青年,號召民眾一起來「清理潮間帶」!搞笑的噱頭果然成功吸引更多年輕世代加入淨灘行動。

創意的發想人就是她,可愛的長髮女孩林藝,台師大畢業今年27歲,大學畢業5年做了10份工作,當過生物老師考到教師證,還去過蘭嶼高中教書,但繞了一圈卻發現捍衛家鄉、守護環境才是她的人生目標。

2012年就讀大四的她和大學夥伴成立「寶島淨鄉團」,五年來已經主辦31場淨灘活動,總共號召四千多人清理海岸線,足跡更踏遍台灣南北。

把淨灘活動當作熱鬧的PARTY來規畫,從一開始不到百人參與,逐漸累積匯聚能量,林藝靠的就是創意,以行動守護環境,希望還給海洋美麗的原貌。

採訪這天,寶島淨鄉團帶領100多位民眾來到新竹新月海灘。淨灘成果大豐收,總計撿到了鞋子57隻、打火機86支、吸管127支、針筒5支,算一算總共三十二袋垃圾和回收物品。

想為環境盡一分心力,林藝以個人的力量結合網路,發展成團體與社群,更引領一波年輕世代的公民運動。

根據統計,全球每年就有1000萬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預估到了2050年,海洋中的塑膠總重量會超過魚群。

以台灣來說,塑膠垃圾的製造量相當驚人!每年用掉180億個塑膠袋,寶特瓶45億支、飲料杯15億個、和6萬公噸免洗餐具,光是從台灣附近海域撈上來的塑膠瓶高度,足以堆疊8.4座101大樓!守護海洋貢獻一己之力,全民攜手正視地球最迫切的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