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9 13:45

翻轉障礙 勝利廚房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在台北市的巷弄裡,有家很特別的小餐廳,叫做「勝利廚房」。餐廳使用天然食材,而招牌牛肉麵和甜點,更讓不少饕客聞香而來,其實,這裡的外場員工和廚房班底,全是身心障礙者。

不管是切菜、煮麵,熬湯頭,他們經過訓練,都能夠勝任,靠著自己的力量,翻轉人生,親切熱情的服務人員,寬敞明亮的空間,一進這家小餐廳,就能感受溫馨氛圍!空氣中還聞得到陣陣花椒、八角香,原來這是招牌牛肉麵,散發出的香味。不論是食物還是服務,都讓民眾讚不絕口。

藏身台北市巷弄裡的「勝利廚房」,2015年正式對外營業,但您或許很難想像,除了3位輔導員,這裡的外場員工和廚房班底,全是一群身心障礙朋友。剛加入團隊不到兩個月的子賢,工作起來俐落細心。除了他,這裡還有15位身心障礙的工作夥伴。

「勝利廚房」是公益單位組成,但它不依賴募款,收入全靠商品盈餘,考量到員工工作時的障礙,生產流程分工得更簡單明確,讓每個成員都能勝任。勝利廚房採用半成品的烹調方式,負責煮食區的,是這裡最資深的員工宜靜。

其實,她是思覺失調症的患者,特殊的疾病背景,讓她在職場處處碰壁,直到進了勝利廚房,才找到人生的避風港,不一樣的職場環境,造就了不同的人生風景,這樣的變化不只發生在宜靜身上,更是許多勝利員工的親身經歷。

面對一次次的拒絕,大胖一笑而過!其實他也是勝利廚房的員工,任務是在加油站推銷餐廳甜點,只是車潮來來往往,願意買單的人真的不多,等了一個早上,終於有客人上門,大胖的喜悅全寫在臉上,有了前進的動力,生意也越來越好。

用產品吸引消費者,而非為公益買單。勝利廚房是一個為身心障礙者就業,量身打造的社會企業,讓身心障礙朋友,在工作中實現價值,更化劣勢為優勢!靠著好手藝,端出一道道飄香美味,也成功翻轉了障礙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