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運輸工會認輸 結束九天罷工

張珮雲 報導

  法國大眾運輸工會為了退休金罷工九天,最後宣告失敗。總統薩克吉(Nicolas Sarkozy)贏得勝利。不過,接下來將面對學生和司法界要反改革的壓力,這也將是一場硬仗。

  法國大眾運輸工會為了反改革、爭退休金,展開大罷工,造成高鐵、地鐵和巴士運輸幾近癱瘓。

  但總統薩克吉面對上任以來最大的內政危機卻悶不吭聲、退居幕後,讓總理、勞工部長和通勤族去面對罷工。然而這一招竟然奏效。運輸工會在民意壓力以及罷工沒爭到半點好處的情況下認輸,發佈復工令。

  站在制高點、不入談判的薩柯吉,不口出惡言批判罷工者,讓工會找不到嗆聲對抗的著力點,這種作法被學者專家視為聰明高招。認為他的作法非常不同,令人耳目一新,是法國政治一大改變。

  然而贏得漂亮,但挑戰性卻不高。因為從十一月起學生就罷課反教育改革,反對學校招生收費開課走向市場化,要求人人都有受教權。檢察官、法官也抗議司法改革要關掉全國兩百多處法院。一波波抗議,將讓高舉改革大旗的薩柯吉應接不暇。(張珮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