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情勢若失控 達賴擬提前退位

西藏情勢若失控 達賴擬提前退位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拉薩抗暴第五天,中國宣稱西藏街頭恢復平靜,但事實上卻全力動員封鎖新聞。因為有外國記者在甘肅省拍攝到了藏人示威抗議畫面,中國政府也持續批判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幕後指使。達賴否認指控,還表示願意退位。藏人海外流亡組織公佈的一張照片顯示,有卅多名藏胞在四川遭到中國公安處決。當CNN的記者要前往四川查證這條消息的時候,卻在進入四川的公路上被武警攔下,無法前進。事實上,中共當局從四川邊境就拉起了封鎖線,想進入西藏,更是門都沒有。除此之外,還動員了大批人力,監控網路消息,甚至連CNN的衛星訊號,也遭到斷訊。

另一方面,中共的宣傳機器,不斷地報導拉薩已經恢復了平靜。但是,一組加拿大電視記者,卻在甘肅省的偏遠地區,拍攝到了藏人示威抗議的畫面,數以千計的藏胞,有的騎馬有的跑步,衝進了當地一所小學,扯下五星旗,換上了象徵西藏獨立的旗幟,顯示中共尚未能全面有效控制藏人居住的地區。

而北京當局,則把這一切都算在達賴喇嘛頭上,指責他在幕後主使。面對中共不斷地扣帽子,達賴除了呼籲藏胞保持冷靜之外,不惜以辭去西藏流亡政府領袖的職務來表明自己的態度。

另一方面,流亡海外的藏人和聲援團體,持續在世界各地,抗議北京當局暴行。尤其在瑞士洛桑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總部前,示威群眾要求奧委會主席侯格對中國鎮壓西藏事件表態,並要求取消奧運聖火傳經西藏和中國境內其他藏人地區。即將舉行的北京奧運,已經因為西藏的動亂事件,而蒙上陰影。(綜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