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啦啦隊重紀律 嚴謹如軍隊

彭尚興報導

  源自美國的動感勁舞啦啦隊運動,已經在國內大專院校之間廣為流行。可是在日本,卻另外有一套啦啦隊文化,歷史甚至超過半個世紀。日本啦啦隊著重紀律和傳統,或許不像美國的那麼活潑,更沒有辣妹和熱舞,但仍然能夠振奮人心。

  這是台灣的大專盃啦啦隊錦標賽,走的是美式動感風格。咦,這是在指揮交通還是在練功?其實這是日本是的啦啦隊作風。在京王大學和早稻田大學的足球比賽開始之前,地主隊早稻田的啦啦隊,照例要表演一番,激勵一下士氣,順便給客隊來個下馬威。不過這個儀式,簡直像是在歡送武士出征。因為早稻田的啦啦隊,不只是個社團,更像是軍隊。成立於二次大戰以前,已經擁有六十九年的悠久歷史,這個社團只收男生,而且必須經過嚴格的考驗和篩選,才能成為啦啦隊的一員。

  入社以後,除了要接受嚴格的訓練,並且服從社團規定之外,隊員必須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穿著黑皮鞋和起源於明治維新時代的黑色制服,一直到畢業為止。但是大部分的學生,還是把加入啦啦隊,視為一種榮耀。這就是帶有日本傳統特色的啦啦隊。(記者彭尚興報導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