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奇觀 錯過再等三百年!

綜合報導

三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景,本世紀最壯觀的日全食,在今天登場。從這樣初虧,到食甚,再到太陽完全被月亮給遮住,只剩下外圍的光環,壯觀的奇景,從印度到日本,都看得到。尤其上海,在十五分鐘之內從白天到黑夜,再恢復成白晝,真的是太神奇了!錯過這次,下次要在亞洲再看到日全食,得再等三百年。

七月二十二日早上8點07分開始,重慶市上空的太陽,開始進入初虧階段。原本飽滿的太陽上,出現一個小黑點。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到了9點13分,進行到食既。這時的太陽,已經有將近三分之一的面積被覆蓋住。2分鐘後,9點15分,整個日食過程進入了食甚階段,這時候的太陽被月球覆蓋的面積,已經到了最大、也是最極限的部位。而進入食甚後,接下來重頭戲日全食,隨時都會登場,到時太陽會完全被月球遮蔽。終於令人最興奮的時刻來臨了。就在月亮慢慢移動,要將太陽完全蓋住時的一刹那,下方出現了貝利珠的日全食奇觀,沒多久太陽四周出現了美麗的日冕,閃爍著燦爛光芒。9點17分,重慶上方的太陽,開始一點一點擺脫月亮,露出光芒,整個日全食,慢慢宣告結束。位在日全食觀測帶之一的上海市,雖然因為天候不佳,無法欣賞到日全食。但卻在15分鐘的日全食過程中,經歷了由白天變成黑夜,再到白天的罕見畫面!上海民眾。鏡頭中可以看到,上海明珠廣播電視塔,在太陽被月亮遮住之後,突然陷入一片黑暗,隨後萬家燈火通通點亮,整個上海進入6分多鐘的黑夜生活,之後又快速恢復成白天。難得的景象,讓大家直呼神奇。

這場三百年來難得一見,也是本世紀最壯觀的日全食,首先從印度登場。中國部份城市、韓國和日本,因為剛好位在日全食帶上,所以也幸運的可以完全看到這個奇特的天文景觀。部份地區甚至可觀測長達6分鐘的日全食。各地的天文迷們,從地面、從空中興奮的觀賞著太陽,從圓滿到虧缺,再到圓滿的千姿百態。連動物園裏的海獅,也戴上護目鏡共襄盛舉。欣賞到奇景的同時,也在腦海中,留下美好回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