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未見達賴 打破白宮慣例

綜合報導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六日在美國接受藍托斯人權獎,不過歐巴馬總統卻打破以往國家元首和達賴會面的慣例,沒有和達賴見面,引發外界質疑,白宮方面表示,雙方的共識是今年年底再見面,歐巴馬並沒有屈服中國的壓力。

  

在眾人的掌聲中,達賴喇嘛揮手示意,要大家趕緊坐下,顯示他謙和的一面,在重量級國會議員,包括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麥侃參議員等人的見證下,達賴喇嘛接受眾議院女議長裴洛西親自頒贈的藍托斯人權獎,藍托斯議員生前就是積極捍衛全球人權的鬥士,去年過世,設立藍托斯人權獎,就是表彰各界為維護人權而努力的個人和團體,達賴的獲獎,實至名歸。

  不過達賴這一次訪問華府,卻意外沒有獲得歐巴馬總統的接見,成為近20年來頭一遭,外界質疑歐巴馬屈服中國施壓,因為他十一月將首度前往中國訪問,擔心接見達賴將引起北京當局的不快,白宮發言人吉布茲趕緊澄清,吉布茲說雙方的共識是今年年底前會再見面,他否認歐巴馬先訪問中國再會晤達賴的做法,代表美國政府優先考量中國利益,而非流亡的西藏人民,相較於獲獎的殊榮,達賴在頒獎會場上低頭沈思的畫面較多,是不是因為沒有見到歐巴馬的關係,外界就不得而知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