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06:00

冰島火山沒噴完 更大火山蠢動

綜合報導

  

冰島艾雅法拉火山噴發的灰雲已經大幅減少,不過這座火山仍持續噴發,並且從噴發火山灰轉為噴發熔岩,中歐及北歐空中交通21日逐漸恢復正常,多數先前關閉領空的國家皆重新開放,只是滯留旅客太多,必須花好幾周才能疏運完畢。

  

雖然離情依依,但歷經漫長的等待總算有個新的開始,歐洲天空重新開放後,南亞中東等地機場頓時活絡起來,飛歐美的長程班機重新起飛,英國、法國、德國、荷蘭等地的機場更是熱鬧,班機一架架起飛後,加速爬升、猛踩油門飛快一點,希望快點打通全球航運運輸的任督二脈,但因滯留的旅客實在太多了,估計至少要好幾週才能完全疏運完畢。

  歐盟運輸委員會表示,預計到23號可全數恢復每天兩萬七千架次的航班,英國乾脆派出大軍艦到歐洲本土,載運滯留歐陸的英國旅客返國,至於停飛六天造成航空業高達17億美金的損失,體質好的恐怕要花三年時間才能填補虧損,體質不好的恐怕要面臨倒閉命運。

  然而未來禁航停飛的風險仍在,因為冰島艾雅法拉火山仍然活動、持續噴出火山熔岩,火山專家擔心的是艾雅法拉火山會帶動鄰近另一座比它大上十倍的卡特拉火山跟著甦醒起來,一但卡特拉火山也開始活動了,破壞力恐怕更嚴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