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9 12:00

陸企業接手巴國港口 建陸上油管

綜合報導

  大陸一家企業,昨天和巴基斯坦簽約,接手經營這個戰略港口瓜達爾,這座港口距離中東的荷姆茲海峽只有400公里,而大陸計畫從這裡,來搭建陸地輸油管路,可以縮短海上運輸的距離。

  中國大陸的一家企業,昨天和巴基斯坦簽約,接手經營巴基斯坦的戰略港口瓜達爾,這座港口距離中東的荷姆茲海峽只有400公里,中國大陸計畫從這裡,就近搭建陸地輸油管路,大大縮短海上運輸的距離。

  巴基斯坦總統札爾達里18號在首府伊斯蘭馬巴德,和中國大陸大使劉健,共同見證這項歷史性的授權簽約儀式。瓜達爾港位於巴基斯坦的西南邊,距離荷姆茲海峽只有400公里,本來只是一個很偏僻的小港,不過中國大陸近年來、投入了大約60億台幣的巨資,把它改建成一個現代化的深水大港,並且在今年獲得巴基斯坦政府授權,結束了新加坡港務業者40年的經營權,正式成為這座戰略港口的經營者。

  根據大陸新華社的報導,大陸計畫從這裡搭建陸上輸油管路,從南到北跨越整個巴基斯坦,連接大陸最西邊的喀什,總長5700公里,將取代繞過整個印度洋,穿過麻六甲海峽到上海,長達14500公里的海上運輸航線。

  同時這座港口,也將成為中國大陸海軍艦隊的中繼補給站,再加上位於斯里蘭卡南邊的漢班托塔港、還有孟加拉東部的吉大港,港務經營權,也都委託給大陸業者,國際觀察家形容,連結起來有如把印度給團團包圍起來了,在政治、和軍事上,都有重大的意義。不過大陸官方媒體反駁說,這都是外界過度解讀,中國大陸其實只是要確保中東能源的穩定供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