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絲路(十一):佛光照耀的斯里蘭卡

綜合報導

  最近幾年,佛教在台灣似乎有蓬勃發展的趨勢,許多政界和工商界領袖,流行打禪七,佛教組織也經常針對小學生,和大專青年,舉辦各種的短期夏令營活動,在這高度西化的台灣社會,倒也是一個有趣的現象,我國的佛教是由印度和斯里蘭卡傳入的,很多人也許並不知道,在斯里蘭卡到現在還有一個村莊,叫做法顯卡拉,這是為了紀念東晉時期,我國的高僧法顯,在這裡修行而命名的,本單元要沿著海上絲路,看看一千五百年前,法顯修行的佛教遺跡。

  製作小組告別了古馬里後,接著渡過保克海峽,一路向印度東南方位於印度洋上的島國,斯里蘭卡前進,斯里蘭卡古稱獅子國,又因為形狀像淚滴,而有「印度洋上的一滴淚」這個雅稱,這些斷斷續續的沙洲和珊瑚礁,正是連繫印度與斯里蘭卡之間的亞當橋,古時候這裡的海很淺,傳說,印度的大象就是沿著亞當橋,來到斯里蘭卡的,但是從印度傳來的最重要的並不是大象,而是佛教,印定雖是佛救的發祥地,但是佛教卻在斯里蘭卡大放異彩。

  我們朝佛教遺跡最多的阿奴拉達普勒,及波崙納瓦古都遺址出發,途中遇上了哨警盤查,斯里蘭卡境內信奉印度教的少數民族泰米爾人,為爭取獨立,脫離信奉佛教的僧伽羅人的統治,專門以恐怖行動及打游擊戰的方式,跟政府作戰,檢查哨就是為了查緝泰米爾人而設的。

  沿著北上的A6公路,一行人來到了坦布拉石窟寺院,五個石窟佈滿了壁畫、天井畫及大大小小的佛像,這幅白象和黑象交戰的壁畫,栩栩如生地述說著,僧伽羅民族英雄瓦達馬卡尼,打敗泰米爾人的事蹟,整部斯里蘭卡的歷史,是僧伽羅和泰米爾人爭鬥史的縮影,也可以說是佛教在此生根,一部艱辛的血淚史呀。

  遠遠地,波崙納瓦崖壁上的三座巨佛像,默默地引著我們前行,第一尊是佛陀的坐姿,位於左側的是佛陀的臥姿,長十四公尺,佛陀超然的臥姿,似乎看破了人生的無常,也似乎看穿了過去,現在及未來的眾生,最後一尊是佛陀弟子阿難陀的立姿,高約七公尺,祂優美的立姿,默默地成全著誠心尋求解脫苦難的芸芸眾生。

  離開了波崙納瓦,我們來到了斯里蘭卡,最古老的首都阿奴達拉普勒,根據記載,佛教是在西元前三世紀的時候,由印度傳入的,從此以後,佛教成為斯里蘭卡的國教,而歷代國王莫不競相建造佛塔、舍利子塔,以表示虔誠。

  這座阿巴亞基利佛塔,建於西元前八十八年,當時塔高九十一公尺,如今只有七十五公尺左右了,這是當時僧院的遺址,這所僧院最風光的時候,僧人曾多達數千人,這裡是僧人沐浴的地方,南北兩座浴池相對,這是食堂遺跡中的飯槽,據考證,為了要讓超過五千名的僧人一起吃飯,才特地做成長二十五公尺的石槽,煮熟的飯就是裝在這裡面,旁邊還有裝咖哩的小木槽。

  這裡是當時醫院的遺跡,刻著人形凹槽的石檯,相當於現在的手術檯,凹槽裡盛有草藥汁,病人可以浸泡在藥汁裡治療疾病,這顆奇石是磨藥用的,這個石頭的形狀就更妙了,這裡是廁所。

  一千五百年前,有一位中國僧人,曾在這阿巴亞基利僧院潛習佛法,這位僧人就是法顯,東晉安帝隆安三年,西元三百九十九年,六十四歲的法顯離開長安,歷經五年的艱苦跋涉,終於抵達印度,修行了七年之後,在回程途中來到了斯里蘭卡,現在在首都可倫坡東方約三十公里,有一個叫法顯卡拉的村莊,傳說就是為紀念法顯曾經在此苦修而得名的,這一天傍晚,剛好碰上村人的滿月祭,根據佛典中的記載,佛陀的誕生日、開悟日以及入涅槃之日,都是在滿月,所以每當滿月的那一天,斯里蘭卡全國放假一天,孑然一身的法顯,看見這熱鬧的滿月祭,一定不勝唏噓吧。

  在南部亞拉地區,野生大象及豹出沒的荒郊野外,有十二名僧人在此苦修,這些修業的和尚,在遠離人煙的森林中築起茅蘆,白天誦經,晚上打坐,日復一日,他們信奉佛教中的「上座部佛教」,本質是一種解脫道,重個人修業,最終目標在修成阿羅漢,他們必須遵守嚴格的戒律,包括不談金錢、不染花或香上身,過午不食等兩百七十二條戒規。在不打擾他們修業的條件下,製作小組獲准拍攝他們的生活情形。

  這裡的十二名苦行僧,所有的修業全憑個人意志,除了共同的早禱和晚課外,僧人都依照自訂的課程修業,年長的僧人從不斥罵年輕的僧人,因為不論修道深淺,在這裡每個人都只不過是一名求道者而已。

  上午九點,聽到敲打木板的信號後,僧人便集合在一起,動身前往兩公里外的一所建築物中,接受食物,他們自己不做飯,靠著信徒的布施度日,信徒們不分男女老幼來自斯里蘭卡各地,經歷長途跋涉在這裡住下之後,每天做飯獻給這些苦行僧,不光是食物,信徒們的奉獻還包括了醫藥及各種日用品,這是信徒們積陰德的機會,而僧人就以誦經來表達謝意,以成全信徒們得到更好的輪迴心願。

  五世紀時西行求經的法顯,據說就曾在這種石窟中修道,而當時修業的作息和現在的課業,並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法顯在這裡修行了兩年之後,便返回長安,他帶回的多部佛教典籍,對中國佛教的貢獻很大,在回程途中,他遇上了印度洋上的旋風,南海上的颱風,以及兩次海難,兩年之後,好不容易才抵達長安,當時的法顯已經七十七歲了,法顯的西行取經是許多因緣的聚合,緣有起時,也終有一滅。

  下星期的節目中將帶您深入斯里蘭卡中部密林,並邀您一起去挖寶石,請繼續收看海上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