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尼泊爾80年最強震 傷亡人數逾千續攀

7.9尼泊爾80年最強震 傷亡人數逾千續攀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尼泊爾當地時間昨天(25日)中午11時56分,發生規模達7.8,是80年來最強的地震,印度、孟加拉與西藏均受到強震波及,珠穆朗瑪峰也傳出多起雪崩,目前至少已造成1457人死亡,1055人受傷,還有許多民眾埋在瓦礫堆下,等待救援。

大陸央視報導指出,死亡人數極可能飆破5千人。而加德滿都特里布萬國際機場(尼泊爾境內唯一機場)於昨天下午緊急關閉,導致大量航班取消或延誤,雖然機場隨後重新開放,但仍有大批國際乘客滯留當地。

《美聯社》報導指出,尼泊爾強震過後,餘震不斷。災民擔心餘震仍會造成災情,返家後自身安全難保,寧願露宿街頭過夜。天氣預報報導,災區入夜後當地的氣溫僅有攝氏14度。然而居民只能躺在塑膠板或厚紙箱上,藉毛毯取暖。

而尼泊爾強震,中尼邊境的聖母峰雪崩千人受困;印度、中國、孟加拉等鄰國也遭波及,至少48人喪生。據《新華社》報導,西藏日喀則的吉隆縣、聶拉木縣,災情尤其嚴重,當地房屋倒塌、道路損毀、通訊中斷,目前就已造成13人死亡,4人失蹤。大陸當局已迅速展開救災行動,包括疏散災民,搶修道路、通訊系統,調運帳篷、衣被、食品、藥品、飲用水等救災物資。此外,《中新社》報導指出,大陸專家表示,尼泊爾地處全球著名的〈地中海—喜馬拉雅地震帶〉上,這次地震是印度洋板塊和歐亞板塊碰撞的結果,震源較淺,才造成嚴重傷害。未來一個月內,尼泊爾將會有多次強烈餘震,發生頻度會越來越低。但專家普遍認為不會再發生更大規模的地震。

尼泊爾強震,中華民國政府外交部,已透過駐印度代表田中光,向尼國表達慰問及協助救災意願,並宣布捐贈30萬美元賑災。外交部表示,目前尼泊爾機場暫時關閉,且通訊不穩定,在駐印度代表處連繫下,已洽獲台灣一貫道正和佛堂加德滿都分會同意,將提供將提供給滯留的台灣民眾,做為一個臨時連絡庇護之處,有需要協助的國人可就近前往尋求協助。臨時庇護所的負責人阿吉達(Ajita)女士,地址Rudreshwor Chowk - 5 Narayanthan, Kathmandu, Nepal. 聯絡手機+9779851180452 , +9779841199277。

(圖片翻自中新社、歐新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