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5 14:54

【影】大禹治水是真的! 找到古代大洪水證據

【影】大禹治水是真的! 找到古代大洪水證據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綜合報導  / 中國

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兩岸學者南京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吳慶龍、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助理教授高德(David Cohen)、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教授葛蘭傑(Darryl Granger)等人,找到科學根據,證實中國約4000年前的黃河流域曾出現大洪水,間接證實大禹治水跟建立夏王朝是真的。這也代表,大禹生存年代比想像中晚,中國「五千年」歷史,恐怕要縮短好幾百年。此項論文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

洪水前曾有大地震,現場挖掘到的孩童骨骸,學者以放射性碳定年法,推測他們死於西元前1920年,藉此推測大禹治水的年代。台灣大學美籍助理教授高德表示,調查結果提供了黃河流域在西元前1920年爆發大洪水的證據。而發生地點追溯到黃河源頭、現今的青海地區,黃河上游的堰塞湖,後來潰堤引發洪水,應就是大禹治水的證據,他說研究團隊重建一系列導致洪水爆發的自然事件,包含強烈地震、地震引發的大規模土石流堵塞黃河河道,結果土石流形成的水壩後方,造成約200公尺深的湖泊,相當於台北101大樓40層樓高的深度。

高德表示,這篇論文將當時黃河上游爆發的洪水,視為造成黃河河谷社會政治轉變的因素,並間接促成第一個國家的出現,若夏朝的成立時間和歷史上記載的大洪水確實相關,且這篇論文討論的大洪水事件,在程度與時間上皆符合《書經》和《史記》的記載,因此間接證實西元前1900年為大禹建立夏朝的年代。(翻攝YouTub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