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 23:30

俄爆發炭疽病疫情 居民忙撤離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俄羅斯遠東地區爆發炭疽病疫情,有28人確診,一人死亡。俄國政府緊急派生化部隊前往疫區,一方面撤離居民,一方面設立安全區來隔離牧民。至於疫情爆發原因,當局研判,可能是西伯利亞高溫造成永凍土融化,導致存活在土壤內的炭疽桿菌活躍起來,才四處擴散。

西伯利亞雅瑪爾遊牧區今年夏天氣溫高達攝氏35度,永凍土融化,綠草冒出頭來,然而草原上卻遍2300頭糜鹿的屍體。原來,永凍土解凍後,土壤裡常年冰凍的炭疽桿菌也活化了。不僅造成牲口感染炭病死亡,人類也因此感染了這種人畜共通的傳染病。目前已知一名12歲男孩死亡和20人確診感染炭疽病,另外還有90名疑似病例住院治療中。

由於炭疽病透過皮膚接觸或是呼吸到炭疽桿菌而感染,傳播性高且致死率達85%。防疫如同作戰,俄羅斯緊急派出250名的生化部隊到第一線控制疫情,同時撤離疫區的牧民,並畫定隔離區控管出入。

俄羅斯防疫單位表示,75年前,這裡也曾爆發過人畜共通的炭疽病疫情。然而導致今日炭疽病疫情的原因,可能跟氣候暖化有關。

75年前染病死亡的糜鹿屍體解凍後,以芽苞桿菌形態存在在土壤或是動物皮毛屍體裡長達幾十年之久的炭疽桿菌,得到了氧氣,活動力大增。生化專家趕緊替疑似病例和感染病患注射大量的抗生素,希望控制疫情。同時提醒外來人口目前最好別去疫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