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9 23:14

不再依賴捐血? 日本要量產"血小板"盼2020年獲准

不再依賴捐血? 日本要量產"血小板"盼2020年獲准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日本

日本國內16家製藥和化學相關企業,在全球首次確立了利用「iPS細胞」量產屬於血液成分之一的血小板的技術。研究團隊指出,iPS細胞是可成長為身體任何部分的萬能細胞。截至目前,獲得血小板的手段是依賴捐血,利用iPS細胞生產血小板的研究,獲得大咖製藥集團和醫療企業協助,盼最快在2018年啟動臨床試驗、更力爭2020年獲得批准。

據了解,16家企業對血小板的血液製劑,制定了量產時間表,這種血液製劑被用於需要止血的患者,例如外科手術時或交通事故受害者等。日本國內每年有80萬人接受血小板輸血,國內市場規模按藥價計算達到約700億日元。此外,美國的市場規模是日本的3倍以上。若能藉助iPS細胞大量生產血小板,就不用再依賴捐血就能進行輸血。

主要負責開發的企業「Megakaryon」表示,利用iPS細胞製造血小板的成本大幅低於捐血。此外,捐血獲得的血小板無法冷藏、只能保存4天。相較之下,使用iPS細胞製造,通過無菌化處理可保存2週左右,保管成本也將下降;此外,還能防止混入病毒等病原體。研究團隊日前已利用iPS細胞,在研究室製造了1至3人份的血小板,但要一次性量產數千人份,需要設定細緻條件和使用特殊添加劑。此外,在藉助過濾器去除異物、包裝血液製劑的工序等方面也需要經驗。各家企業分享這些關鍵技術,拿出了實用化的時間表。(圖片來源/©istockphoto/Mark Hatfield)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