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入侵中樞神經 腦部恐受損

 / 台北市

  五月又到了腸病毒的流行季節,台大醫師追蹤個案發現,腸病毒七十一型如果入侵中樞神經,幼兒罹患過動症的風險會比一般小朋友高出兩到三倍,還有人的智力受損,比正常的小朋友少十分,甚至還有小朋友會抽搐、肌肉萎縮,也提醒家長多注意。

  畫面中的小弟弟才兩歲,常常半夜睡覺時會突然抽搐,無法控制自己;還有這位小朋友左手萎縮,不管怎麼用力,就是使不上力,他們不是天生如此,而是感染腸病毒重症之後才出現的後遺症。

  台大醫師追蹤了一百四十二名曾經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的病童,結果發現,部份小朋友在長大後,罹患注意力不足和過動症的風險,比一般小朋友高出兩到三倍。還有智商也可能比一般小朋友少十分,發現越來越多病童都有類似症狀,醫師推測小朋友腦部受損可能和腸病毒有關。

  雖然,不是每個得過腸病毒的小朋友都會腦部受損,比例大約只有六成,但是,只要病毒入侵腦部就很難回復,有的還必須吃藥控制病情。只能提醒家長,又到了腸病毒的流行期,多注意小孩的衛生習慣,避免腸毒染上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