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石立約 司馬庫斯捍衛森林

  新竹尖石鄉的司馬庫斯部落,今天有一場埋石立約的儀式,公開宣示他們對傳統領域的森林管轄權,展現捍衛部落主權的決心,司馬庫斯部落強調這是泰雅族的傳統規範,也是原住民族基本法賦予的權利。

  龐大的石頭被推到司馬庫斯二號橋的位置,穿著傳統泰雅服飾的族人,把石頭立了起來,這一刻司馬庫司部落,正式宣布他們對於大霸尖山這片森林土地的管轄權。來自其他部落的代表,抱著小石頭堆疊在大石頭的一旁,這是他們結盟支持的象徵,再抹上一把鮮血,表示他們捍衛土地的決心。

  之前司馬庫斯部落決議,要三個族人把被風吹倒的櫸運回部落做公共使用,但林務局卻認為這是盜竊國家財產, 法院也將三人判刑,現在司馬庫斯宣示部落領域,還設立崗哨站,不但是與林務局抗衡,也要求政府重視原民法,承認部落擁有傳統領域的事實,因為他們就在這片土地上生存,這裡不只是國家,更是他們的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