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殘留過量 油菜驗出劇毒

 / 雲林縣

  衛生署去年底針對市售蔬果進行檢驗,不合格率高達百分之六,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雲林被檢驗出,油菜和小白菜非法添加劇毒農藥雙特松,假如攝取過多可能會引發神經毒性。

  走一趟菜市場,賣菜小攤子都可以看到有著黃色花朵、綠色葉子,感覺相當清脆的青菜,這叫做油麻菜,是老一輩人最喜歡的青菜之一,但雲林卻有農民種植,被檢驗出農藥含量超高,農民聽到相當不以為意。

  一位廖姓農民種菜已經十多年,他種植有問題的青菜,早已賣到菜市場很久了,現在還改種了菠菜,他拿出有問題的農藥空瓶,說他也是合格買到的。

  被檢驗出有問題的農藥叫做雙特松,這是一種殺蟲劑,並非用在噴青菜,僅次於一級A類的劇毒性質,假如人體吃過多,很有可能會引發神經毒性,對健康大有影響。而農試所藥毒專家也建議,不管什麼青菜,最好先用大量流水清洗,再高溫烹煮,基本上就可減低農藥殘留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