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會.夜市土虱 驗出禁藥孔雀綠

 / 屏東縣

  又傳出孔雀綠毒魚事件。衛生署抽查市面上的土虱,查到十月中在屏東農會超市和夜市的土虱,被檢驗出禁藥孔雀綠,目前追查上游的供應商分別是在嘉義東石鄉和屏東九如鄉的殖業者,不過問題毒魚恐怕早就通通吃進消費者肚子裡。

  香氣四溢的當歸土虱,是民眾在冬季最愛吃的補品之一,不過,賣當歸土虱的小攤子,在今年十月衛生署派員前來抽驗,隔了兩個月化驗結果出爐,土虱裡竟然含有不能食用的禁藥孔雀綠4.75ppb,業者說很倒楣,因為他們也不曉得貨源有問題。

  衛生署追查來源是位在屏東九如鄉的李姓養殖戶,將請地方主管處罰養殖戶,出問題的還有屏東縣農會生鮮超市,販售一種俗稱海水吳郭魚的黑格,也驗出含禁藥孔雀綠4.31ppb,農會超商出這種紕漏,讓民眾人心惶惶。

  衛生署提醒民眾,孔雀綠被用來殺死水中寄生蟲,但因為有致癌風險,全被列為禁藥,這些抗生素不容易被人體代謝,即使煮熟加熱也不能去除,外形也不容易被辨識,如果吃過量對肝腎有害,購買時還是買有水產認證標章的魚比較安心。(潘潔瑩 陳傳霆 陳信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