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疫苗不有效 10%仍可能發診

 / 苗栗縣

  現在是水痘好發期,但是苗栗有家長懷疑,小朋友打過疫苗還是長水痘,醫師表示水痘疫苗不代表打了就保證免疫,還是有百分之十疫苗失效的問題。

  剛滿四歲的小朋友最近身體出現了小紅疹,家長還以為只是皮膚過敏,沒想到這是水痘象徵。

  小朋友還以為自己被蚊子攻擊才會那麼癢,耳朵後面、雙手跟腳都有小疤痕,只是拿出注射疫苗本子,三年前,小孩才剛接受過水痘疫苗的注射,怎麼可能還會有水痘,媽媽很疑惑。找醫師求診,才知道水痘疫苗並不是百分之一百的免疫。

  醫生說疫苗只能幫忙減輕一些症狀,臨床發現打過水痘疫苗,還是會有分之十的人會得到。水痘好發於晚冬跟早春,發病的患者不見得是沒有抗體的小朋友,連大人也可能會得到,另外,水痘疫苗現在正值全球大缺貨,一旦感染要盡速就醫否則會導致肺炎或肝炎甚至死亡。(記者巫召清、徐培薇、林志輝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