絛蟲鑽進腦 婦人頭痛欲裂

  一名家住花蓮的婦人,因為長期頭痛、癲癇發作,上個月到醫院檢查,發現她的腦子裡,竟然有一條二十公分長的曼氏裂頭絛蟲;原來婦人因為喜歡喝山泉水,可能因此病從口入,把寄生蟲給吃進肚。

  醫生指著婦人的核磁共振影像解說,原本以為腦部一大塊白色的區塊是腫瘤,沒想到開刀後才發現,那不是腫瘤,而是一條蟲。這條長約二十公分的曼氏裂頭絛蟲,就這樣在婦人的腦子裡,住了一年多的時間,導致婦人這段時間來,嚴重頭痛,加上記憶力衰退、癲癇發作,上個月趕緊到醫院就診。

  白色長帶的曼氏裂頭絛蟲,最長可以生長到三十公分,幼蟲在水裡發育,把青蛙當成寄生主,再轉宿到山雞或貓狗身上,當人類吃下山雞肉,或是和受到感染的貓狗接觸,再趁機寄生在人類身上。

  在中國廣州就曾發生過,有民眾吃了野生青蛙被蟲寄生。由於婦人平常有喝山泉水的習慣,醫院研判婦人可能因此把幼蟲給喝下肚。也提醒民眾不要吃來路不明的野味山產,喝水一定要煮開,才能預防出現類似的大腦蟲蟲危機。(記者張益鈞、戴君恬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