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多寶格藏文化 蘊含幽默趣味

 / 台北市

  故宮博物院最近展出了清代皇帝的多寶格,也就是帝王的百寶箱,不但裡頭有豐富的寶物收藏,還有層層機關,讓多寶格更具有趣味性,把中華文化的幽默性充分展現在收藏當中。

  這件已經打開的多寶格,就像四個收納櫃,裡面二十七件寶物,都是清朝乾隆皇的收藏。故宮在最近展出清代皇帝的多寶格,這些號稱帝王的玩具箱,不但外觀用漆雕,呈現出精緻華麗的質感,裡頭更有層層關卡,就像現代房屋收納設計概念,十分有趣。它一定要能夠玩,享受一種捉迷藏的愉悅感,這個外觀像書卷般的收藏,裡頭卻是放著珍玩,充分展現中華文化的幽默。

  在宮廷裡對多寶格的管理也相當嚴謹,像這樣一件寶物,一定會有黃籤,清楚紀錄他的材質來源,並且編列成冊。他們其實是用多層次的管理方式,並且作為一對一的包裝整理,把兼具文化豐富性以及生活趣味的清代皇室典藏,成為代表性的展覽,這就是故宮所希望肩負的文化傳承的使命。台北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