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稀有台灣水青岡 宜蘭現蹤

 / 宜蘭縣

  台灣有好山好水,也有許多珍貴的植物,宜蘭大白山就發現了一萬年以前就有的台灣水青岡珍貴植物,而這也是台灣水青岡最東邊、最低海拔的新分布地點,不過因為全球暖化,如果氣溫再升高,學者擔心台灣水青岡會消失不見。

  宜蘭大白山的新發現,整個山頭佈滿「台灣水青岡」,一萬年以前它們就已經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看看它的四季變化。春天開花長葉,夏天時形成濃綠色的樹冠、入秋後綠葉轉為金黃色,冬天則是落葉蕭瑟,這個珍貴稀有的台灣水青岡,需要潮濕的環境,全球現在暖化,它們也快消失無蹤。

  台灣水青岡又叫做台灣山毛櫸,是水青岡屬植物演化上最古老的一群,從冰河時期後就存活到現在的物種,也是「文化資產保存法」裡頭的珍貴稀有植物,原本生長在平地,之後一直往山上退,如今台灣水青岡獨立分布在各山頭,這次在宜蘭大白山,發現了新的最低海拔分布點,林務局也打算規劃保護區,來保護這個新發現。(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