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國語文能力 8成小學生進步

 / 台北市

  現在小學生國語文能力,到底怎麼樣?台北市教育局針對全市一百五十一所公私立國民小學,三萬名小學生進行調查,發現八成的小學生,說聽讀的能力都有進步,不過提早使用電腦打字,以及不愛閱讀的結果,造成寫字能力落後,寫起作文錯字連篇。

  說得一口好國語,咬字發音清清楚楚,但真的叫這些小朋友寫國字,可是錯誤連篇。安慰的慰寫成了哎呦喂呀的喂,一定知道的定也寫成了訂正的訂,還有這一句出現在國小作文裡的句子更扯,老母的一句話,被寫成了老木的一句話,看得老師啼笑皆非。

  小朋友的注音符號應用能力,還有閱讀能力,跟兩年前比較是變好了,但是在識字跟寫字能力上,還是稍嫌落後,這都跟現在小朋友長期使用電腦網路,愛看電視,卻沒花時間,多念點文學語文類的書籍有關。

  要求家長多費點心,老師跟學校也要繃緊神經指導小朋友,最重要還是要小朋友加把勁,不要錯字連篇,積非成是。(郭怡君 連源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