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小孩VS窮小孩 國小M型社會

 / 台北市

  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有人說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其實算是一個學校,裡頭也一樣有著兩個不同的國界,放學了,六年級的阿貓打公共電話叫媽媽來接他,同學人手一隻的手機他沒有,朋友愛玩的電玩,他也沒有,因為家裡根本沒有電腦。

  有什麼都沒有的小學生,卻也有孩子還沒上學就先學打高爾夫,教練細心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的指導,還有專屬遊樂場可以玩。對小學生來說,就算在國小裡也有M型社會。窮小孩家中有書桌的,不到五成;低於三成的窮小孩家中有網路可以上網,只有百分之五的窮小孩家裡有大量書本;至於電腦,窮小孩有一台就不錯了。哪能像家中有兩台電腦的世界,有媽媽怕孩子電腦打太多傷眼睛,於是買兩台電腦下了班陪著一起玩,也有孩子只希望下一餐能吃得飽,她們之間的貧富差距有著十九倍的遙遠距離,這樣的鴻溝,窮孩子再努力掙扎也無法跨越。

  他們都是台灣之子,但只有在學校裡,窮孩子與富孩子才有交集,沒穿制服的時候,他們得要忙著家計削地瓜幫著奶奶做生意,賺的錢就是自己學費,這樣的小學生台灣有多少,教育部沒有統計,唯一可以看到的,是這些小學生,上學時最開心的一刻,就是把營養午餐帶回家,因為晚餐,又有著落了,對他們來說只要一出校門,就得開始面對真實人生。(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